剧情旅游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以圣地巡礼为例开题报告

 2021-08-08 12:08

全文总字数:1554字

1. 研究目的与意义

巡礼本是宗教用语,意指信徒前往宗教圣地进行朝拜,较为具有代表性例子之一为中世纪时基督教徒前往圣城耶路撒冷进行巡礼。

在2000年代中期,圣地巡礼作为一个特殊用语开始在日本的acg(动画、漫画、游戏的合称)爱好者中传播。

他们将acg作品的登场舞台、取景地,甚至于作者的居所等地点称为圣地,并前往观光,进行巡礼,其中不乏一些经济活性较低、旅游业较为欠发达的城市和地区,如位于滋贺县犬上郡的丰乡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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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1.山村高淑(北海道大学)『アニメ聖地の成立とその展開に関する研究:アニメ作品「らき☆すた」による埼玉県鷲宮町の旅客誘致に関する一考察』(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ジャーナル=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edia, communication, and tourism studies, 7: 145-164)介绍了琦玉县鹫宫町成为动画《幸运星》圣地前后的具体过程,并总结出三个导致其成为动画圣地的重要条件:一是其与登场人物联系紧密,同时,在传统意义上其本身也为神道教圣地;二是动画中不断出现的地域标志性建筑物及风景图像加深了其对动画爱好者的印象;三是通过先前来访爱好者留下的痕迹(如绘有动画角色的绘马等)吸引新的来访者。

同时探明在整个圣地化进程中,地方工商联合会发挥了核心作用。

2. 山村高淑(北海道大学)『「アニメ聖地巡礼」と「コンテンツツーリズム」 : 作品への愛と旅することの本質について考える』(全国アニメ聖地サミットin 豊郷 平成26年11月23日(日)滋賀県豊郷町)提及在2006年及以前,动画内容旅游(即圣地巡礼)主要由作品爱好者个人主导,规模与社会关注度较小;2006年前后,由于web2.0时代的开启,单一的个人作为情报源开始活跃在网络上,作品爱好者之间的信息交换变得更为便捷和活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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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研究的基本内容与计划

はじめに1先行研究1.1研究の背景1.2研究方法2 「聖地巡礼」について 2.1コンテンツツーリズムとは 2.2コンテンツツーリズムとしての「聖地巡礼」3「聖地巡礼」を起こすための条件3.1コンテンツ作品における条件3.2ファン訪問者における条件3.3地域自体における条件 3.3.1地域に位置する観光要素 3.3.2自治体からの支援3.4ネットゲーム「艦隊これくしょん」を例として 3.4.1ゲームコンテンツがもたらす「聖地巡礼」3.4.2佐世保市とのコラボイベント「佐世保鎮守府巡り」4「聖地巡礼」による地域活性化 4.1まちづくりまちおこしへの助力 4.2伝統的観光地の魅力への見直し 4.3地域ブランドとの連携 4.5デメリットの有無 4.6静岡県沼津市を例として5他者への啓示終わりに

4. 研究创新点

阅读了大量近期的相关研究论文并结合较为新颖的事例进行论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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